您好,欢迎访问黄冈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2016.5.30 

  中国科协要肩负起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职责,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更广泛地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要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增进对国际科技界的开放、信任、合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 2021.5.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科技馆)

“科技小院”不一般

发布时间:2023-05-10 11:32:15来源: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对他们深入田间地头和村屯农家服务乡村振兴感到欣慰。总书记对他们提出殷切期望,希望他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四零模式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

image.png

曲周县前衙科技小院,中国农业大学的几位研究生正要外出开展农技服务

  “科技小院”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教授创立的,由研究生驻扎农业生产一线,专家、教授提供技术支撑,以鲜明的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零费用特色,服务于农户及生产组织,实现作物高产、资源高效,推进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创新模式。

image.png

  研究生住进村屯农家、融入农业生产田间地头、利用所学解决农业技术难题,助力农产品高产高效。这种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培养模式,实现了教书与育人、田间与课堂、理论与实践、科研与推广、创新与服务的紧密结合,引导研究生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助力脱贫攻坚,生动诠释了研究生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重大命题。

中国90%多的农民都是小农户

  第三次农业普查数据显示,小农户数量占我国2.07亿农业经营户的98%,从业人员占农业从业人员的90%,经营面积占总耕地面积的70%。小农户与农村合作社、国营农场在单位产量方面存在很大差距,数据显示,国营农场的产量水平要比一般的小农户高30%,农村合作社的产量水平比小农户高20%左右。

image.png

张福锁院士与团队查看洱海水稻试验田苗情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科技小院”牵头人张福锁分析这里面的差异关键在于技术的到位率。以“科技小院”发源地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为例,曲周县位于河北省南部,是典型的浅层咸水型盐渍化低产地区。2009年时曲周共有9万多个小农户,10项小麦、玉米的生产关键技术到位率只有18%。这背后有缺少机械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农民对农业技术不了解,知晓率低。即便是有好的技术,但是农民不知道,也用不上。

  因此,对“科技小院”而言,培训工作就很重要,知识的传播、实践的示范就很重要。在曲周,科技小院花了4年的时间,把9万多个农户的技术到位率提高到了50%。尽管这个数字还不是很高,但这9万多个农户在曲周都已经是高产户了。在10多年的实践中,“科技小院”团队发现,对小农户来说,最关键的是技术到位率,对农场企业而言,最关键的是技术的创新。

不扎进农村,农业技术等于零

  科研和生产“两层皮”的状况一直是阻碍农业发展的绊脚石,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的症结在于是否能和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有这样一个研究数据,如果给老百姓讲两个小时,老百姓只能接受10%的知识,过上一年就忘干净了。如果既给老百姓讲课,还跟着去地里操作,老百姓可以接受百分之四五十的知识。如果跟着老百姓干一个季节,老百姓就全学会了,并且5年以后再去回访,这些老百姓还能与时俱进地把新技术和原来学的技术结合起来,创新性地用在生产体系里面。

image.png

科技小院的学生们使用新的移栽机移栽油菜

  “科技小院”的核心是“扎下去”,不扎下去,一切都等于“0”。例如,北京市门头沟区黄安坨村“科技小院”推广高效、无公害、低残留的新型绿色农药,实现农药施用减量40%以上,苹果亩产增加近2000斤;蚯蚓粪有机肥替代技术相对于农户常规施肥,可使生菜产量增加42.9%,可溶性蛋白增加129.6%,叶绿素含量增加105.9%,维生素C含量增加59%……

“科技小院”承载“立地顶天”梦想

  目前全国已有30余所涉农高校陆续建立了300多个科技小院,覆盖广西、四川、云南、内蒙古等29个省(区、市),涵盖了粮食作物、经济作物、药用作物、牧草作物、养殖业、林业、食品加工、种养一体化等9类产业的135个农产品类型。

  2009—2020年间,科技小院累计服务贫困村近600个,贫困户4.85万户,贫困人口17余万人。一大批科技小院发展势头良好,探索了有益经验。10多年来,先后有800余名校内外导师和1500多名研究生参与到科技小院的建设和运行中,制定技术规程113套,创新单项技术284项,制作农民培训材料276套,宣传展板600余幅,田间观摩辐射8万余人,累计线下培训农民20余万人。

image.png

image.png

科技小院师生们白天劳动做实验,晚上还要学习、进行学术交流。这是学生在讲解农业前沿技术,接下来导师还会进行点评

  高等教育与社会需求脱节的问题一直是大家诟病的社会问题。“科技小院”的模式,让学生们在完成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重点研究解决农业农村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带着问题去学习,既丰富了理论知识,又能将研究成果应用于生产一线,学生的科研能力、专业素质等得到全面提高。

建设“科技小院”上升为国家行动

  2022年3月,教育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广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 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的通知》,介绍了科技小院独有的把研究生派驻农业生产一线,在原有的理论知识学习基础之上,重点研究解决农业农村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这一培养模式。

image.png

河北曲周白寨科技小院,第一批、第二批研究生跟导师合影

  2022年8月,教育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建设一批科技小院的通知》,三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小院支持力度,更好地发挥科技小院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示范作用。将支持范围由原先的300多个扩展到780个,实现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覆盖。对地处国家重点帮扶县、聚焦县域特色农产品的科技小院特别予以倾斜支持,涉及34个全国重点帮扶县。

image.png

科技小院数字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