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黄冈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2016.5.30 

  中国科协要肩负起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职责,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更广泛地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要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增进对国际科技界的开放、信任、合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 2021.5.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蕲春县科协:汇集科技人才优势,“农科专家”走进山间地头

发布时间:2023-02-23 16:52:17来源:

  春回大地, 万物复苏。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精神要求,把科技成果送进农民家,实现农业稳产增产、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作出新贡献。2023年2月20日一21日,蕲春县科协、县农技协特邀湖北省农科院茶果所陈勋研究员、水果所杨福成研究员、博士生夏明强等专家团队到蕲春县赤东镇蕲桑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狮子镇牛皮寨村蓝梅、梨园专业合作社、张塝镇胡湾村班竹岭黄金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指导果树、茶叶栽培种植生产管理。副县级领导吕卫军、县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游武、副主席王天祥、县农技协党建指导员邓建榜等参加技术服务活动。

  20日下午,专家服务团队来到赤东镇蕲桑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仔细查看了樱桃、葡萄、黄桃、李、梨等五大区域板块果树的生长情况,就果树的肥水管理、树形整林等技术措施进行了相互交流,现场对黄桃进行了示范修剪。专家组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管理情况。专家组一致认为:生态园管理者绿色生产经营理念、突出品质特性,坚持维系林草间作生态系统理念可行,提出要坚持并强化五个方面技术措施:一是坚持按栽种果木品种有针对性地提升土壤肥力;二是坚持科学整枝修剪树形;三坚持废果就地回园,做到循环利用;四是坚持积极探索新型叶面肥应用技术;五是坚持科学谋划设计生产作业道路和滴灌系统应用。

  21日上午,专家服务团队来到蕲北张塝镇胡湾村班竹岭黄金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专家服务团队深入茶园种植基地现场指导种植技术,与企业负责人的进行了交流,陈勋研究员对当前的茶园水肥管理、土壤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提出建议,并强调一定要重视茶叶质量安全,建设有机生态茶园建设,绿色防控尤为重要。针对修剪后茶园田间管理措施,茶园修剪后应以速效氮肥结合有机肥配合施用的方式进行开沟施肥,针对虫害要在每亩茶园插20-25个黄板进行绿色防控。随后,服务团来到黄金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进行把脉问诊。负责人王泳介绍了茶园生产经营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专家组现场商议并提出建议:一是要强化茶园种植管理端、茶叶加工端、茶叶保存端、茶叶包装营销端的有机统一;二是要完善茶园建设规划,有序推进茶园转型升级;三是要在园间增加果树套种面积;四是要完善茶叶体验作坊,对接更多研学与实践活动优质服务资源,推广茶园,山地果树认养营销,带动乡村茶园改造升级,为山区黄金茶业高质量发展树立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