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黄冈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2016.5.30 

  中国科协要肩负起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职责,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更广泛地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要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增进对国际科技界的开放、信任、合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 2021.5.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协工作

第十五期中国科技会堂论坛“脑机接口与脑机智能”暨《迈向自立自强 中国科技会堂论坛》丛书(第一辑)发布仪式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03 11:08:57来源:

  7月30日,以“脑机接口与脑机智能”为主题的第十五期中国科技会堂论坛暨《迈向自立自强 中国科技会堂论坛》丛书(第一辑)发布仪式在京举办。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继宗,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作论坛主题报告,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联合主任罗敏敏参与互动讨论。受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委托,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殷皓为嘉宾颁发荣誉证书和纪念章并与嘉宾一道为丛书(第一辑)揭幕。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中央企业的百余位省部级、司局级领导干部参加论坛。

  赵继宗院士围绕“脑机接口技术临床研究”作专题报告,从脑科学研究的结构、脑机接口技术临床研究、脑机接口临床转化展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吴朝晖院士围绕“从AI到CI:脑机智能的发展”作主题报告,对人工智能的现状、脑机智能的内涵进行了总体介绍和深入阐释,并结合最新研究进展和国际研究前沿对脑机智能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在互动环节,专家们围绕脑机融合、脑机技术安全、脑机接口伦理风险、脑机接口的技术难题、脑计划发展态势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并回答了现场提问,观众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迈向自立自强 中国科技会堂论坛》丛书旨在让论坛成果惠及更多领导干部和社会公众,希望读者能从中感受到科学力量、科技魅力和科学家精神。第一辑汇集了已经举办的其中10期论坛的内容精华,既尽量保持“原汁原味”,增强现场感,又注重面向公众的可读性。张玉卓同志为丛书作序,10位院士联袂推荐。

  中国科技会堂论坛聚焦全球科技发展大势和科技前沿热点,着力搭建顶尖科学家与领导干部的交流平台,服务领导干部科学素养提升,为科学决策提供战略咨询。2022年下半年,论坛将陆续围绕“卫星互联网-守护平安中国”、“陆海空自主无人系统驱动未来世界”等话题,邀请权威顶尖院士专家、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领导同志开展现场交流研讨,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论坛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