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黄冈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

  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2016.5.30 

  中国科协要肩负起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职责,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更广泛地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要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增进对国际科技界的开放、信任、合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 2021.5.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协工作

中国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 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23-03-03 08:52:32来源:中国科协

  3月2日,中国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度第二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围绕“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主题,开展学习交流研讨。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束为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孟庆海、殷皓、王进展、罗晖作学习交流发言。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第三次集体学习、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研究讨论科协组织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思路和重要举措。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宣传文化部、科学技术创新部、科学技术普及部、战略发展部、国际合作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结合年度重点工作谈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全面回顾不同历史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为现代化而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重大贡献,深刻阐明党的领导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决定性意义,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积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着眼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加强基础研究,突出高水平人才队伍、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中国特色创新生态、科学技术普及等重要方面,自觉把科协工作纳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统筹考量。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度,持续推进科协系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科协组织建设和科协事业发展的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助力健全新型举国体制。

  会议强调,要密切联系科协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聚焦靶心,用科技工作者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讲好新时代伟大变革,筑牢润物无声团结引领的坚强阵地。坚持守正创新,既要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又要深刻领会政贵有恒的道理,做强做优科协主责主业,切实履行桥梁纽带职责。坚持深化改革,聚焦“强三性”,破除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障碍,完善联系广泛、服务科技工作者的工作体系。坚持开放协同,发挥科技人文交流主渠道作用,提升科协组织和科协工作的国际化水平。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做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同志、审计署科技审计局负责同志,中国科协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